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感触

昨天晚上一回家就看了朋友借给我的<哈尔的移动城堡>(人是在生病着的哦),看完后,重新对宫崎骏的作品产生兴趣,便上网找了关于他作品的资料,也作为在为SPM做最后的冲刺喘一口气吧。

我一直都很喜欢<风之谷>,是因为它是以有能力救大家的女生为主角吧!(本人有点偏见,特喜欢有能力的女主角,像 claymore也是这样啊)

然后我再寻找别的作品,有的我已经看过了,有的还没......但其中两部却是我影响最深刻。


<再见萤火虫> <百变狸猫>

<再见萤火虫> ,我从未看过。因每个看过的人都说:“ 那是一部会流泪的作品。”

我从小就不喜欢看太悲的故事,也很容易就哭了。

但今天,决定上网查询关于<再见萤火虫>的剧情简介,但我只是看它的剧情简介罢了,我竟然就流下了泪来!那位哥哥,只是14岁,却得面临得不到爸爸的消息、妈妈的死亡、姑姑的冷嘲热讽、战争的恐惧、妹妹与自己接下来的生活等等。想想我已经17岁了,却连衣服都不会摺,感到很是抱歉,也很庆幸我不是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以下是让我的眼眶湿的简介:

“九月二十一日晚上,我死了。” 少年的灵魂冷冷地宣布着自己的死亡,语调平常而简单,仿佛那只是睡着了而已。
  节子,你在哪里呢?
  少年的身躯坐靠在车站前的柱子上,空洞的眼神茫然地望着眼前的地面,之后,慢慢倒下……
  清洁工人拿走少年手里的空糖罐,抛向远处的杂草丛。被抛出的空糖罐在空中旋转,翻腾,掉落在黑暗的草丛中。萤火虫飞起来了。一点、两点,渐渐的,许多的荧火上升,飘浮,游动。微弱的冷光渐亮,光线柔和起来,在橘红色的光芒里,一个小女孩的身影逐渐清晰,天真无邪的脸庞惊喜地看着生锈的糖罐。
  少年冷漠的表情在看到小女孩的那一刻冰消雪融。轻轻手拍了拍她的肩膀,节子,我最喜欢的妹妹啊,我来看你了。我们终于…………又团聚了。
  少年牵起妹妹的手,两个灵魂静静地坐在车厢一隅。车窗外远处的光芒印照在兄妹俩的脸上,火红的,让人想起炉火的温暖。
  节子,累了吗?那睡一下吧。放心,这里很安静呢,没有战争,没有飞机,没有燃烧的汽油弹,没有成为废墟的家园,没有饥饿和寒冷,也没有人会赶我们走…………只有那些美丽的萤火虫啊,像星星呢,一闪一闪的…………睡吧,节子,睡吧……………… 哥哥和你,永远不会再分开!
  时间回到那天,空袭来临的前夕,少年的眼前,往事如浮光般再现……
  二战结束前的最后的日子里,在东京附近的一个平和的小镇,一切就是从那一天开始的吧?
  “妈妈,记得带药哦!”
  那是诚田和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吧!然后就是嘶鸣的空袭警报声,铺天盖地呼啸而过的轰炸机,宛如倾盆大雨般泻落的汽油弹,燃烧倒塌的房屋,惊慌失措四处奔逃的人流…………
  到处是燃烧的火焰,到处是逃难的人群。节子,害怕吗?没关系的。这也就是一次平常的轰炸。在这战争的年代,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没关系的,节子,再一会就好了。看,大家不是都在防空洞里吗?妈妈也在别的防空洞里的。再一会就可以回家,就可以见到妈妈了!
  可是…………
  飞机不停地轰炸……到处都是燃烧的火焰……倾盆的大雨……黑色的废墟……满地的尸体……
  这个就是我们曾经居住的镇子吗?…………都炸平了啊…………房子、家,都没有了。那,妈妈,妈妈呢?
  这个人是妈妈吗?全身缠满了绷带,已经无法辨别面目,只有微弱的呼吸表露着生命的迹象。可是那戒指的确是妈妈的啊。明天就会转到医院去吧?妈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不,为什么会这样。只是一个晚上,妈妈竟然……我不能哭,不能,我是男人,我还有妹妹,我要代替妈妈照顾好节子!
  母亲的尸体和其他死难者一起被扔进一个大坑火化了,诚田强忍着,没掉一滴眼泪。
  把骨灰藏在妹妹看不见的地方吧——节子还小,现在还不能让她知道。
  节子,我们去姑姑家吧!那里有很美丽的萤火虫呢!
  爸爸,请快点给我们回信吧!
  战争的日子里,口粮限量供给,人们开始变得自私,即便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也是如此。姑姑的笑容在知道妈妈死后不见了,脸色也日渐难看。妈妈的衣服被姑姑拿去换米了,可还是整日里阴沉着脸冷嘲热讽。那就分开吃吧。就如了姑姑的愿吧。总之,不能让节子受委屈!
  自从分开吃以来。米已经不多了呢,妈妈留下来的钱也快没了。盒子里的糖也快吃完了吧,节子?这样的日子还可以过多久呢?这里,毕竟不是我们自己的家啊。如果妈妈还在的话,那该有多好……………………
  节子,我们搬出去吧!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家!
  爸爸,你为什么不给我们回信呢?
  受不了过分的唠叨和排挤,受不了姑姑的冷嘲热讽和白眼,一心想摆脱这种寄人篱下的屈辱,想照顾节子,不让妹妹受委屈。最终,兄妹俩带着仅有的几件家当住进了乡间湖畔一处废弃的防空洞,独自过起艰苦的生活。然而,幼稚的诚田却忘记了,十四岁的自己还没有能力去养活妹妹。冒然的决定,暗示着悲惨结局的必然,那是少年所承担不起的代价…………
  清澈的湖水,如画的风景。多美啊。你看节子,这里也有好多好多的萤火虫呢!好漂亮呢!
  当暂时的美好出现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误以为一切都将变好。如果一切真的能按照人们的想象发展下去,未来也许是光明的。可是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平静的前奏并不意味着后面没有暴风雨。生活并非像眼前所见的景色一样美丽。战争仍未结束,人们依旧过着无法饱餐的日子,没有经济来源的兄妹,这贫苦而简陋的自由生活,又能够持续多久呢?最终,诚田不得不依靠偷来添饱兄妹二人的肚子。
  种种严酷的现实,注定了兄妹二人走的出姑姑的家门,却永远走不出悲剧的宿命。
  寒冷而潮湿的居住环境,恶劣的生活条件。疾病慢慢侵蚀着年幼的妹妹。吃着偷来的食物,睡在湿冷的山洞,喝着浑浊的河水。节子黑顺的头发漫漫变得杂乱,润泽的脸颊开始凹陷、干黄;娇嫩的皮肤上长满了点点红疹;圆圆的小肚上显出了纤细的肋骨…………
  节子,你怎么了?你说话啊?你哪里不舒服?节子,你吃点东西啊!吃了东西就会好起来的!节子,你睁开眼睛啊,我们去看医生。医生,药呢,药呢……
  去银行取钱的时候,知道了战争的结束。战败了吗?军舰都沉了?也就是说,爸爸也已经永远不会回来了。…………可恶!跪坐在街头的少年,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最后的希望破灭了。为什么?为什么要有这场可恶的战争?
  可是,节子,战争已经结束了。节子!哥哥还有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啊!你要等着哥哥哦!
  用母亲最后的存款买来了西瓜,轻柔地掰下一块喂给已经奄奄一息的妹妹。
  吃吧,节子,刚买来的,我去煮鸡蛋,吃了你会好的,你想说什么,不,休息吧,节子,不要说话了,休息吧,你等一下,哥哥马上就回来,马上…………
  节子拿着石头含糊地说:“哥哥……这个……蛋糕……给你……请吃……难道你嫌它太硬?西瓜,真好吃……”说完这句话,节子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妈妈,对不起,我没有遵守约定,没有好好照顾节子……对不起……
  那天夜里,下起了倾盆大雨。阴冷潮湿的防空洞里,诚田紧紧搂着妹妹那已经冰冷的瘦小身躯,眼泪滚滚而下。没有呼吸的节子,死了……
  战争刚刚结束,一切刚刚可以重新开始,而一个原本无邪的生命在原该快乐无忧的年纪里就这样残酷的结束了。节子她还是个小孩子啊!可恶的战争!为什么?为什么?要有这场无聊的战争!
  年纪尚轻的少年,在这场战争里却已经看了太多的死亡。麻木了吧。没有什么感觉了呢!只是想念,想念妹妹,想念妈妈,想念爸爸,想念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日子,………………
  小小的藤棺里,节子静静地躺着。睡吧节子,你不会在痛苦了。这是你喜欢的洋娃娃,让它陪着你吧。……哥哥会保护你的,哥哥会永远保护你的……
  战争结束了。湖畔又有新人搬来了。一切都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画外音是略带忧郁的女声独唱。没有人知道这湖畔,曾有两个天真的孩子居于此地。
  车站前的石柱下,少年静静的靠着。迷离中仿佛听到夜晚河堤轻吟的虫鸣和轻潺的流水叮咚……看到了,看到了啊,包着头巾的节子抱着她的糖果盒跳进了这片宁静的黑暗中。萤火虫飘在夜空中,萤绿色的光芒,亮,闪,亮,闪。节子你是不是变成了萤火虫呢?在黑夜里闪亮?
  九月二十一日,我死了。
  但从现在开始,我将永远活着。
  节子,我们永远不分开!
  兄妹两人终于又可以团聚了。这次,是永远的团聚呢!
  又见到了那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忽明忽灭的萤光,好美啊。节子,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无忧无虑地追逐那漫天飞舞的萤火虫了。没有人可以再来打搅我们呢!
  再见萤火虫,再见那漫天飞舞的美丽,少年和他的妹妹在这温馨的萤光中安睡在这萤火虫的墓地中,永远的,幸福的,安睡着。没有母亲面目全非的尸体,没有杳无音讯的父亲的死讯,没有被夷为平地的家园,也没有指桑骂槐的亲戚的白眼……再没有人可以打扰他们,再没有人可以打扰他们的安宁,这用生命才换来的安宁!

我想,在那个年代,他们的生命结束是最幸福的结局。毕竟两个没了父母的小孩要单独的活下去,是很困难的吧。

<百变狸猫>,我很久之前看的。那时我的心情带点淡淡的悲伤。
我看到有一篇影评里写“我们笑着看到影片最后,因为那是一场荒唐的战争,从头到脚都是。因为我们不是狸猫,所以不会掉眼泪。呵呵,那么我是狸猫?镜子里映出的黑眼圈,大概是变身成人生活得太累,原型毕露的前兆吧?”
故事中的狸猫都是很可爱、单纯以及善良。

  “我们这么肥嘟嘟又这么可爱,人类一定不会伤害我们的。”

到最后,出行三年的狸猫回到家乡,看到亲人朋友都已阴阳两隔,扑倒在地,痛哭 :

“我们这么肥嘟嘟又这么可爱,人类为什么要这么残忍的对待我们?”

狸猫们恶作剧般的整惑人类,给人类带来的损失不过是伤及三个无辜的工人,善良的狸猫为此祈祷。而人类自诩智商发达的高等动物,称其他一切动物为低等动物的同时,不仅把自己抬高到一个从高处俯视别人的角度,也无声无息的给与自己生杀予夺的权利。

  野生动物伤害人类,我们说它们“兽性大发”;

  而当人类大肆侵占动物的家园、将它们感到走投无路的地步、肆意虐杀的时候,
人类却还在叫喊自己的人性。

不但如此,动画里也显示出人类把“利用”这两个字发挥到了最高境界。

…...三长老表示只有使人们产生对狸猫的敬畏才能阻止开发,击退人类,所以要使用秘术,变形发动妖怪大作战。声势浩大的百鬼夜行抗议活动,是片中最虚幻神秘的片段。狸猫以迷幻色彩的作法游行来恐吓居民,上映了一次日本民俗的绝佳表演。鲜艳的色彩和变换多端的民俗节目,视觉效果之强烈,令人过目不忘!一位长老因为力尽气竭而牺牲,但人类也引起了恐慌。当狸猫们在为自己的全面胜利欢欣鼓舞时,一个有“经济头脑”的游乐园老板立即说百鬼夜行的事是自己组织的游乐园宣传活动——狸猫们的最后抗争被完全的利用了。
故事的最后是狸猫都已经用过了们各种方法,得出的结论是无路可走,狸猫们的选择只有几种:变成人的模样融进社会中;在城市之间仅存的森林间残喘;被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毁灭……

0 comments: